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我的視聽室規劃====第二階段測試(草案)910611

我的臥房兼視聽室雛形

1.PE吸音棉安裝後背牆圖
2.固定角才與壓條
3.左側牆PE吸音棉
4.右側牆PE吸音棉

5.左側牆角(詳備註1.)

6.右側牆角(詳備註1.)

7.右側牆面

8.含神秘紙箱的背牆

9.我的簡陋設備

10.前面視圖
測試數據:
背景噪音值:40dBA

P=PINK NOISE W=WHITE NOISE
1.床沿位置:喇叭與床沿中心距離100cm
2.聆聽位置:距離背牆60cm
3.背牆位置:距離背牆100cm
 
兩次在床沿處測點音量大小比較

備註:
1.在背牆牆角放的紙箱位置是我以後打算要設置bass-trap的地方,由於背牆放兩塊PE吸音棉以後還有空檔剛好可以放紙箱所以就放上去啦!紙箱內部裝的是白色美耐敏吸音材,疊起來剛好成了取代bass-trap的牆角吸音柱!
2.在圖2.的角才和壓條部份,由於PE吸音材並不是我屬意的壁面吸音材料,只是為了測試比較才裝上去,所以我是用角才和壓條DIY作暫時性的固定而已,並未用黏膠等固定黏劑,隨時都可以拆裝。
3.圖9.我的簡陋設備,真的很簡陋請大家不要恥笑我啦,我屬意的喇叭架我還在繪圖中,我預定喇叭買了再來製作,喇叭架的預定高度約75cm,那個書架喇叭就是朋友那凹來的,高音為SELL單體,中音是DYNAUDIO的4"單體。
4.本次測試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情形,就是測試音量一直不大,AMP的音量指示燈直逼臨界極限可是所測得的音量都不容易超過90dBA!這與第一次測試時輕而易舉音量就可以達到90dBA的情形差異甚大,是否真是吸音的效應有待進一步探討。
5.經過吸音棉的安裝以後在聆聽音樂的感覺上,以我最近最常聽的"走在綠雲間"湯瑪士吉他來說,吉他玹在撥動的力感出來了,"碩果景淳"的人聲以外我又聽到了之前未發覺的合音細節,此外還有個重要發現就是:原本入睡前我聽音樂開音量旋鈕指轉一格音量就不小了,但是現在大概要轉到第三、四格才會有跟以往相當的音量感覺。
結論:
總之經過這樣的測試漸漸的發現我所要的感覺漸漸浮現,處理改善的方向目前並沒有錯。但是在整個材料的測試上還需要有更多的比較才能模擬出一個還可以能與實際狀況相近的吸音效果測試的環境與量測方法。
在此還要感謝RussellWizard兄支援的測試片,讓我這次的測試偷懶很多。
接下來的測試我擬針對我想採用的壁面吸音材來作測試,以同空間同樣狀況來比較不同材質的吸音表現與音響表現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