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我的兩聲道擺位(二)921009

我的兩聲道擺位(二)921009
原本離開音響這東西很久了,但卻是因為MYAV的成立讓我重新的接觸音響。
混了一年有餘開始忍不住了,便開始搜尋我的系統成員。
原本鎖住的目標喇叭是GENELAC-1031a,就當一段時間的訪價得到極為滿意的價格後,
正展開準備編列預算的時候,先知西雅圖兄聽了我的喜好推薦了他工作室剛買的BM6A,
又經過一番的找尋資料參考比較我決定了我的方向==>從國外自行買回BM6A。
BM6A也曾是西雅圖兄推薦的能自行買回的喇叭中C/P值最佳之一的喇叭!
自此在一邊準備預算另一邊尋找合適的採買對象與管道。
從準備到現在一年多了吧,這期間不少MYAV的推手們屢屢詢問喇叭買了沒!
別懷疑偶這麼摳的人我自己也不知道何時會買!
但是持續尋覓訊源、線材甚至前級的動作從未間斷過,只是礙於預算一直未有所動作!
直到X719進了家門第二天我下定決心展開秘密行動要正式把大房迎娶入門!
但是這個大房不是BM6A.......他是...........


嘿嘿如何從上到下黑到底啦,保證晚上就算不關燈只靠月光還是看不到他的存在!

話說大房進住了以後X719馬上被請了下來,其實剛買X719時我原本就有想到:
大房如果進住時要把X719請到客廳就職,無奈老爸覺得老MS表現一直很稱職,
怎樣就是不願意讓X719就任新職,所以就在大房進住不久就開始替X719找婆家!
歷經一段時間終於也替X719找了婆家而AU9000也隨同伴嫁過去了!
而原本到此我娶進大房的計劃仍是偷偷摸摸的,心理暗爽!要我打報告門都沒有。
可是為何就這麼巧我一貼出要賣X719後不久,MYAV的眾敗家推手就連番詢問我到底何時才要買BM6A.........
還真作不得偷偷摸摸的事情!
抱歉扯了一堆大家覺得是題外的廢話,可是這過程對我這三個月來的音質轉變有很大的關聯,
也因此讓我體會到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想很少有人能和我一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
能夠有那麼大的系統轉變。
 
話題拉回來,大房進住以後就直接取代了X719的所在位置,
而在系統搭配角色上當然也會有些許的改變,簡介如下:
1.訊源:還是老朋友ONKYO的CDP
2.前級:AU9000==>現在的身份不同了喔原本是綜合擴大機的角色現在變成了前級
這個是我當時買這部二手AMP時就已經規劃到的過渡時期的需求。
所以人客呀,別罵我暴殄天物虧待了大房。
3.訊號線材:
A.都在光華商場買的AXE RCA訊號線和RCA轉XLR轉接頭
B.平衡訊號線V.D.H M.C. D 102 MK III
客倌呀別罵我,原本我的規劃是CDP平衡直入,這可是連前級我都想省了。
所以那些RCA的線材配件我只是當作過度期使用。
好啦這麼一來大房和X719再表現上該作個比較了吧!
 
我的評比是:
1.在人聲表現上大房的背景較X719來的乾淨,人聲聽來讓人更投入
2.在殺手鼓的測試方面,X719讓你知道鼓敲的聲音但老實說沒什麼感受,
大房不愧有當大房的本事讓人感受到有鼓聲的尾韻餘音!
大房經過我用低頻測試的情形是:
X719在100HZ時我的輕鋼架天花板結構就在跟著唱歌了
大房在125HZ很輕鬆的就帶動輕鋼架天花板大合唱
兩者的表現讓我更加肯定X719若有好後級一定可以更上層樓
而在AU9000未隨著X719陪嫁出去的時候,他和大房的搭配讓我感覺到一定要跟大家說:
在空間無法變動的情形時,請不要忘記了在系統搭配上的調整還是可以達到調音的部分需求的!
由於大房的進住了以後讓我覺得聽音樂其實不只是只有人聲可以聽,
雖然我目前還是只愛聽人聲。
但是有一點要提的是雖然大房進住了,再聽交響樂時還是覺得有點會吵好像是高頻過量的感覺。
可是在聽柯以敏的”想你想瘋了”這張專輯時,當用X719的搭配聆聽時有時覺得刺耳聽不太下去,
但是換由大房表現時卻有著不少的改善,這點更加讓我覺得系統的提昇對音質表現有相當大幫助。
一般對於系統經常發生會誤殺忠良的情形,由此用在軟體片子上其實也是可以同理可證的。
此外無意間在使用X719的組合時我還發現,我常聽的人聲片子的聲音頻率表現大都分布在125~2KHZ,
難道這意味著其實書架喇叭的性能對聽人聲為主的我就措措有餘了嗎?
這點在日後我找時間請大房替我解惑!
 
話說到此似乎該作個段落了,但是在此我要在加個後續的小插曲。
話說X719嫁給了我的同鄉,或許日後回去我還有機會可以見的到,
在前面我也提到AU9000也跟隨X719陪嫁了出去。
現在問題來了,我的CDP沒有音量控制我也沒有多餘的前級,在其他設備未進住前,
我怎麼聽音樂呢?
前鎮子原以為舊的燒錄機壞了,因為燒的片子不能看,所以買了一部新的BENQ 40倍速的燒錄機,
結果後來發現是燒錄軟體出了問題,也因此我多了一部燒錄機。
這時就派上用處了,我把BENQ的燒錄機拿來當訊源,POWER就拆原本一部報廢主機的POWER來用!
就這樣我用燒錄機的耳機孔來輸出訊號,並用耳機音量旋鈕來作為音控!

就這樣我音樂照聽又過了幾天,有人一定會又說:
也拜託點大房都請回家了,也捨不得找個ㄚ鬟給大房使喚。
不知各位看到這裡有沒想過為何我一直東缺西缺的,
其實除了預算問題以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我希望系統是一次到位!
我不想器材一換在換,老實說我也沒那本錢一換在換,器材一進一出對荷包總是會有不少折損的。
像我這般要讓系統直接到位的,就是一定要先認清需求,並且要能夠熬的住,嚴守寧缺勿濫的原則。


話說回來既然訊源換成了燒錄機,好歹也順便作個比較吧。
好個大房,縱使訊源降級了,聲音雖然打了折扣但不會比X719差太多。
在大編制的弦樂演奏上當然還是不能聽。
人聲的表現感覺到細節少了節奏上單純些,或許就是大家愛說的變瘦了吧。
就這樣聽了幾天,高雄的羊天王說要來台北問說方不方便來我這裡歇歇腳,
有客自遠方來當然歡迎,不過醜話我也說在前頭,現在只有燒錄機當訊源可以招待請別過我怠慢。
話說至此為了迎接羊天王的到訪,我又趕製了兩個PE吸音板放到後面的諾氏擴散板上方,
另外把一個吸音板表面作了白色麂皮布面處理:





第三張圖面是我用之前辦團購的灰黑色PE吸音棉黏貼了白色麂皮布面給大家作為一個示範參考,
這個吸音板就是之前為了解決大家對黑色系吸音材反感所作出的解決方案!
在這樣的外觀處理方式其實可以採用吸音率更好的玻璃棉板等材料而不用將就使用泡棉了!
圖面看來有些小點其實原物是白皙亮麗的,是我的掃描機不太盡責!
大家看前面我聆聽空間全景相片右邊那個就知道有多白皙亮麗!
再作這些處理過程中我發現了一項似乎是我這大房的監聽喇叭的特質,
所以在羊天王回去後我作了一些擺位上的變動,哇那可是意外的驚喜和莫名的感動!
由於欠缺相片輔助說明,在這裡我必須先賣個關子,等補齊了相片我再來敘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