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兩聲道擺位(一)921009

我的兩聲道擺位(一)
其實一直猶豫是否要整理出這個過程,想了想或許對同是在頂樓加蓋聽音樂的或是新手而言,
我的經歷可以讓他們有個前車之鑑,因此就稍作回想順便作點記錄了。
這是我就話說從迎接USHER X719回家時說起,
當時的搭配:
1.訊源:ONKYO老CDP一手
2.AMP:USHER AU9000二手機
3.SP:USHER X719新品
4.備註:
A.腳架:自製
B.DIY PE吸音板寬50cm×高50cm×厚5cm兩片,一片波浪型,一片表面披覆厚絨布面
C.DIY MELAMINE吸音板60cm×高60cm×厚4.5cm一片,表面包覆灰色絨布
D.自製低頻陷阱兼中頻擴散板4只(為了好引用就稱之為諾氏擴散板吧)
E.空間:頂樓鐵皮屋加蓋木板隔間
相關圖面如下:

1.喇叭後方兩個角落象牙白的是我自製的諾氏擴散板,原本我是設計來
 要當作低頻陷阱用的,不過在這裡當成是中低頻的擴散板來用了
2.正中央灰色的是我DIY的MELAMINE吸音板

X719和自製的喇叭架,右邊上方白色四方形的是之前辦團購的PE波浪型吸音棉

當X719迎回家中後,就頂樓加蓋的空間而言,其實我對他算是很滿意了!
因為懶散的我也只是聽聽人聲或是樂器獨奏,
X719一擺上去其實我就沒什麼移動了!
此外雖然我的房間夠長但是我採近場聆聽所以聆聽位置離喇叭很近不超過2.5米,
如此配置再聽一些樂器較多的樂曲時覺得有點吵,
所以我把側面的諾氏擴散板往聆聽位方向移近些,所以就成了圖二的配置。
這一來感覺是細節清楚些,人聲我其實粉滿意啦。
由於我一直覺得低頻量感少了些,所以特地跑去買了殺手鼓回來放!
由於我的廁所在屋外另一角,天呀在廁所的低頻感還真不錯!
sdds兄你出名的低頻在巷口的感覺我體驗到了!

礙於加蓋的鐵皮屋與木板隔間其實我對中低頻的差強人意表現還能接受啦!
但是對於空間在同為鐵皮屋加蓋的同好們來說,中低頻不足的痛總是一個遺憾。
我慶幸有自製的諾氏擴散板稍稍能夠讓我感受到鼓聲的ㄅㄥㄅㄥ聲,
雖然餘韻不足只能止癢但也沒得強求了。
倒是在此要建議有類似空間的同好們切勿忽略了木板隔間這箇中低頻殺手的殺傷力,
一定要在第一反射點附近擺些櫃子等藉以幫忙留下些中低頻的量感。
更何況只是AU 9000綜合擴大機而已如何能跟雅瑟展示的大空間和純厚級相比呢?
我告訴自己該滿意啦!


這段時間SUSAN WONG的CLOSE TO YOU幾乎隨時陪伴著,我百聽不厭!
聲音開的大大聲真舒暢!
因此X719在我這空間服役的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對他的感覺是:
定位清楚容易擺位,很適合作為入門的第一對喇叭。
如果要聆聽大編制享有寬裕的音場感,那麼可能需要有足夠的寬度才能達到!
可以的話擴大機等級高於AU 9000應該會更好。
因為就我這樣的搭配組合,在聽交響樂時會有定位混淆感覺吵雜的現象。
個人是認為是擴大機和訊源能力有待加強。
由於以X719為主角的搭配只是我過渡時期的LOVER,
這也意味著日後再這個房間內還有著我意想不到的升級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