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我的兩聲道擺位(四)940623

我的兩聲道擺位(四)940623
回頭看看上次寫的”我的兩聲道擺位(三)”是92-11-12寫的,
到現在居然也過了一年多了!空間雖沒變,但是東西器材還是變動不少。
目前的系統:
電源專線:太平洋22mmè供應220V
訊源:
1. ONKYO老CDPè110V
2. SONY DAT PCM-2500è220V

前級:PARASOUND P/LD 2000 è110V
喇叭:BM15Aè220V
訊號線:
1. DATè前級:M.C. D-102 MK Ⅲè XLR
2. 前級è喇叭:CARDAS CROSSLINK 1Sè XLR
器材眾相:
調音設備:
中低頻擴散板:諾氏擴散板×4組è自行設計製作。
活動式吸音板:吸音材採用之前團購的白色PE吸音材剩料搭配打孔透氣型表面吸音材。
左側牆面擴散吸音擺位處理: 左側牆面擴散吸音擺位處理:
調音柱:本體直徑35cm×高121cm,表面為黑色烤漆處理,上下各預留一個5mm螺絲孔可以作為懸吊或其他考量之用,另預留約1cm左右的厚度空間,以備要配合不同需求時貼覆不同表面材或調音材料所需的安裝空間。
而在這段時間以來變更的是:
1. 拉了太平洋22mm電源專線
2. 新增訊源SONY DAT PCM-2500的報到
3. 訂做了四支調音柱

在此就先依這三各階段的改變心得做個心得紀錄
太平洋22mm電源專線:
電源專線這個問題一直是許多音響同好心中的痛與迷思。
“痛”是因為無法拉專線è我慶幸這個空間可以讓我隨便搞,沒人會說不好看不美觀。
“迷思”到底線越粗就是越好嗎?è近來也有不少網兄拉了專線,並圖文並茂的把過程心得分享出來,但是大家在拉專線之前也都猶豫許久該怎麼拉好?要拉多粗?
再拉這條專線之前也是剛好網兄們討論不斷,適逢TAIPEI 101兄用太平洋22mm拉專線有剩,我就跑去給他搜括回家。
在TAIPEI 101兄那裡聆聽了他的系統與他是否用電源專線做了比較,用專線時聆聽起來音場深度確實是精進不少尤其是背景之寧靜如黑洞,讓我對拉22mm這粗粗的專線充滿了不少期待。
我的開關箱: 在此說明一下:
我的電源專線用漏墊斷路器旁邊這個無熔絲開關,
原本這個開關和中間的開關是屬於兩部冷氣專用的,
由於同個時間我只會待在一個房間只開一部冷氣,所以我把兩部冷氣的電源全併到中間那個開關,空出來這個就成了我的電源專線專屬開關。
由於22mm線太粗了所以我採明線方式處理。
終於把專線拉好之後滿心期待的靜靜的給他聆聽一下………
老實說沒有在TAIPEI 101兄那邊感受到的那麼大的差異,
好像有差異但是又不明顯> <……..我的專線為何會這樣??? 我給自己的安慰說辭是:由於我原本用的就是220V的專線,電源的供應原本就是充足且少干擾,現在只是把線材由原本的2mm升級到22mm所以感覺不太出來差異。 哀不這樣我也不知該如何做解釋,但也因此我也更加相信之前採用220V是正確的,電源的供應充足、干擾少這才是專線的基本訴求,線徑的粗細其實安全符合電工法規就夠了。 新增訊源SONY DAT PCM-2500的報到: 因此在我接下來尋求訊源的期間,我就鎖定必須要能使用220V的才要。 後來買進了錄音室用的SONY DAT PCM-2500,就符合了我這個期望: 1. 專業機種少音染忠實表現 2. 110V+220V可調式電壓 當這部DAT到位初期,由於我的電源專線在器材側是接一個士林電機40A的無熔絲開關,從開關的二次側直接220V電源線接到BM15A,所以並沒有多餘的接點可以供應220V給DAT使用。在做電源配置調整前也聽了一陣子的110V。 日後改用220V供電給DAT時感覺比110V供電時來的飽滿,用110V的電壓時聽起來的感覺比較瘦乾好像營養不良,用220V時也覺得背景比較黑。 在CDP和DAT的表現上,我是用舊的CDP當訊源送訊號給DAT轉錄的。 同張CD兩者比較起來的差異是: 1. DAT感覺背景比較乾淨 2. CDP的聽感比較動感,似乎比較有感情但是細聽之下毛邊多且粗糙 由於我的CDP等級低且較老舊目前這樣的比較可能不夠客觀。 不過我還是喜歡DAT的聲音感覺還是比CDP來的好。 這點是蠻符合DAT同好的共同認知啦。 四支調音柱: 當初我製作四只1/4弧擴散板是考量到最初的音響空間使用,可是後來卻陰錯陽差空間變成是在頂樓的鐵皮結構裡………關於擺位的過程這部分在之前的”我的兩聲道擺位”(二)和(三)中已提過在此不多做贅述。 但對於這次製作的調音柱,我坦承是受了德錩賣的G+H的吸音柱的影響。因為過去和G+H在市場上也有點競爭合作的交手經驗,且當初做1/4弧擴散板時也曾想過要做成圓柱型,但經過一些需求考量所以改做1/4弧。也就是這個誘因讓我重新構思製作調音柱,趁剛過完農曆年工廠有空檔就施做了。做好後其實心理蠻後悔的,因為我的音響空間不太寬度又窄這東西,單要收藏庫存這四支就很頭痛,所以做好後其實也放在工廠一段時間才去抱回來,帶回來也一直放一邊連塑膠套都沒拆封的擺著,一直到DAT到了搞定電源後才想到要來擺設。首先把調音柱拆封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透氣型吸音表面材的剩料來披覆,一支包白色一支包黑色,然後開始調整擺位的健身運動。 調整第一步:
話說一開始調整時我把四只諾是弧形擴散板先移開,四支調音駐再左右第一反射點附近各擺兩支,結果是感覺低頻又不見了。
調整第二步:
接著我把四支諾氏弧形擴散板移到後牆位置,希望能再喇叭後牆能補強一下失落的低頻,可是發覺絲毫對低頻的挽回毫無幫助,因此我決定還是先還原的原先的狀態。
調整第三步:
當我把諾氏弧形擴散板移回左右兩側原本位置後,由於家裡要搬動安神明桌,為了挪出空間動線,就把兩支調音柱放到了背牆去,也就是目前在中間的位置那兩支。結果意外的讓我發現:居然聲音的音場深度變深了!
由於我的喇叭的後牆只是鐵皮加木夾板而已,以往我都認為喇叭BM15A是錄音室喇叭原本就都直接貼後牆,且以前也試過把弧形擴散板擺在後牆也都沒什麼變化,所以我根本就不在意喇叭後牆,老是把一些有的沒的往那邊隨便丟。
如今這個發現後,我連忙把另兩支調音柱擺到左右牆角,不過這時就感覺不出來還有什麼進一步的特別變化了,因此那兩支的泡泡紙包覆我也懶得拆了。
有興趣想試試調音柱可能效果的人,可以來借去擺擺試試。
後記:
就這樣到現在為止,我對整個表現感覺是è滿意啦!
器材的部分大概就此定型啦,接下來的器材再更新的目標就是尋找CDP︰
希望是掀蓋式220V的CDP,不過這個我大概是有得等了。
整體來說,我想接下來的處理重點會把器材的電源做個整理,弄個排插整頓一下,不然線實在是太亂了。
940623初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