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2012-10體能大挑戰:新竹-鹿港-王功-嘉義...單車遊西濱一日行

這一次真的是體能大挑戰
過去最多也才騎乘100km左右
這次安排的單車騎乘距離直接破200km
選在這個時候
就是要吃東北季風的豆腐
路線採走西濱是因為這路線的爬坡比較少
若是保守估算平均時速20km/hr來推算
200km大概10個小時就可以完成
若是早上七點開始騎大概下午五點就可以抵達東石漁港看落日
為了早起
一個禮拜都盡量要求自己早睡
以下是行程路線與騎乘時間紀錄
1.台北火車站搭乘凌晨5點火車到新竹
2.6:50在新竹火車站門口準備好出發==>天色才剛要亮喔

3.由火車站門口的中華路左轉一路直走到中華路五段右轉美山聯絡道
銜接新竹市的濱海17km單車道的後段約4km
單車道的幾個重要路標




在這個新竹市17km單車道的終點
遇到一位正在休息的新竹當地單車同好
經他告知
前面小路下去就可以街上台61線的西濱道路
網前行沒多久
在右方路邊可以看到崎頂海邊休閒園區的一個牌樓
穿過牌樓左手邊就有單車道可以到龍鳳漁港
這段路還不錯
大致是與西濱平行
很快的就抵達了龍鳳漁港
從單車道一出來就看到了龍鳳漁港這個歡迎蒞臨的牌樓


4.在龍鳳漁港區入口前左手邊可以看到另有單車道
這單車道苗栗縣給他取名為假日之森
一路可以通行道苗栗焚化爐
這一段路共分為三各階段
A.假日之森
B.親子之森
C.長青之森
苗栗縣政府的官網介紹:http://www.ilovekid.net/shop/list.asp?ProdId=0004
其中親子之森的地面鋪的是石磚
這段路雖然都是整理好的散步道==>一路都沒有石階
但是也給人一種騎乘穿越在山林之間的感覺
很舒服
也是在台北難得遇到的
我只能說
雖然不在森林中卻有漫步森林的感覺
由於原先規劃路線是沒有看到這一段
在不知對行程有多少影響下
只好一路趕路並沒有停下來拍照

就此一路衝向了苗栗焚化廠
苗栗焚化廠面向北方
在廠區右手邊一條小路看過去有紅綠燈的地方就是西濱61線
紅綠燈右轉就是上西濱61線的玄寶大橋
一路直奔後龍

5.後龍這地方以前常來
因為中油的案子與協力廠商就在後龍
這次算是久違了
而從新竹出發以來算是一路順暢
在旅途很滿意的情形下
我直衝過後龍觀海大橋
在志得意滿的情形下
終於不得不在過了橋後的爬坡高點休息了
在喘息了十來分後
開始往前衝向通霄火車站

6.在這一趟旅途中
通霄火車站是我設定的一個很重要的休息補給站
因為他距離新竹火車站就差不多是50km
原本我以為很輕鬆就可以在8:30抵達
結果因為過了後龍溪的爬坡讓我速度減緩不少
好不容易讓我在9:05終於抵達通霄火車站
從6:50出發到9:05抵達
約50km距離共花了2小時15分
真是累啪了
在火車站裡面坐著休息了老半天後
才到火車站門口的右前方的7-11補給
兌換著即將在10/31到期的200元兌換券
買了三瓶卡打車運動飲料和三片日本明治黑巧克力
在10:05分繼續下面的行程

7.從通霄火車站門口右轉繼續往南前進
一直要到苑裡才能再與西濱61線銜接
而從這一刻起
下一個目的地就是鹿港小憩
從通霄火車站道路港的距離
依據原先對路線的規劃
大概是64km左右
騎在西濱61線的高架橋下
大部分的時間就只有我一人獨行
大概在梧棲附近遇到台中當地的單車同好
陪我大概騎了兩三公里後分開
一路穿過龍井邁向彰化伸港之時
對於路線的規劃就出了問題了
原本以為可以隨著西濱61線上橋直奔鹿港
卻發現單車似乎不能跟著上西濱61高架
只好上了中彰大橋
開始了一段迷行記

8.過了中彰大橋自然的就入了伸港
但是原本的規劃是走西濱61線
現在被迫進入伸港市區後
完全搞不清楚該怎麼往鹿港方向
一路就順著大路走
到了和美鎮越想越不對
只好在人多的和美市區找人問路
幸好此時離鹿和路不遠
終於可以正確的往鹿港前進

9.在中午12:12終於抵達了鹿港天后宮
這裡是設定的休息點
累計今天騎乘的距離已經破百了
現在每多一不路都是再創自己的紀錄


照理講正是中午時分
應該要在這裡用個餐再走
這時候就突顯出單車族的困擾
因為單車不敢隨意停在店門口==>怕被牽走
又不方便牽進店中==>假日人很多溜
所以一開始的規劃設定的中午用餐地點是在王功
所以就在天后宮的廟口旁找一個比較地方坐下休息
順便啃了一大片的明治黑巧克力暫時止止飢
休息到12:50再度起程==>來去王功吃蚵仔

10.王功我來了
說起來王功這地名聽過已久
也知道他盛產蚵仔
但是我一直都搞不清楚他到底在哪裡
自從章三的一篇王功吃蚵仔炸
我才認真的去看他到底在哪裡
這次的行程重點之一就是要來去吃蚵仔啦
我期待在產地可以吃到又肥又大的蚵仔
沿著台17線
我一路狂奔
正在懊惱著怎麼還沒到王功之時
忽然間發現右手邊有個牌樓寫著"福海宫"
好熟悉的名字
可是跟印象中網路看到的福海宫廟口不一樣呀
就這一遲疑
又讓我看到仁愛巷==>這也看不出來是章三那個"巷仔內"的那個仁愛巷呀
最後還是決定回頭弄清楚
結果從那個寫著"福海宫"的牌樓下轉進去
原來王功美食街就藏身在此
而這個時刻已經是1:25了
這時真的是又可又餓
在王功這美食街上先往南晃了一下
我先在泉芳枝仔冰買了一支12元的竽仔冰
然後邊吃邊走到他旁邊巷子的"巷仔內蚵仔炸"買了一個蚵仔炸帶走
然後又往北走到台生蚵仔煎準備好好大吃蚵仔煎
爲什麼不在"巷仔內蚵仔炸"用餐?==>因為巷仔內生意好偶的單車沒地方放
爲什麼不在"洪維身"?==>我怕被名店坑了
為何要選台生蚵仔煎吃?
==>因為上週剛好在30台愛玩客詹姆士正好介紹這家有古早味不加蛋不加青菜的蚵仔煎
而且他的門口可以讓我好好停單車不怕被牽走


進了店裡我就點了三道菜
蚵仔煎+蚵仔炒麵+花枝炸







點了菜也吃完了就來說說吃後的感覺吧
先解釋一下我為何沒點古早味蚵仔煎
小份200元大份300元==>阿哩勒我才一個人叫我花那麼多錢吃一盤????
所以我還是乖乖的點了一盤有蛋有菜的蚵仔煎
他家的蚵仔煎是屬於酸味口感的
不像台北常見的偏甜口感
至於他家花枝炸的皮感覺比較不合我口味==>感覺沒那種脆勁
巷仔內的皮就覺得脆感不錯

話說這次在王功吃的感覺是
有點失望
因為我沒有看到肥美的大蚵仔
看到的與吃到的都是小蚵仔
不知是否是料理方式的關係造成
總感覺沒有我在台北萬華的布袋鮮蚵吃到的蚵仔肥大
那個竽仔冰如果竽頭味能再濃郁點的話.....

11.話說吃飽喝足後馬上又騎車運動是對身體很不好的
所以接下來的行程是福海宫朝聖間休息


福海宫就位於省道17和西濱之間交會的三角地帶
宫前有一個大前庭
在右手邊有廁所和樹蔭可以休憩
我就在那有樹蔭的階梯上給吃來個吃飽飯足的午休

12.下午三點....一覺醒來
睡飽了是舒服
但是行程時間也因此延遲了
起來洗把臉活動一下
啟程開始邁向今天的終極目的地==>東石漁港看落日
從這裡到東石的距離預估還有66km
順利的話應該是可以趕到東石漁港看落日的
接下來就真的是一路狂飆
借助東北風的幫忙
讓我的速度都能維持在25km/hr以上
當到了麥寮郷時.....那個灰濛濛的天空....宛如在台北遇到沙塵爆來襲
此時此刻唯有盡全力的加速在加速....前進前進
最後發現縱使有東北季風的助力
但是算算時程
我大概最多也只有28/hr的速度
好不容易終於在下午五點半進入了東石郷
就在跨越六腳大排水溝出海口的鰲鼓橋上
拍下了這張東石的落日餘暉


13.看到了東石落日
但是我的行程還沒有結束
我還要繼續往嘉義市區前進
穿越東石大橋進入了朴子
在一個施工路段前
從王功到這裡又是70km
實在是撐不住停下來休息
此時遇到一位騎著機車等紅綠燈的在地人
看看我
很訝異的說傘兵車喔....你從哪裡來的...
人家好心的提醒了前面的路口要注意的三岔路
就這樣邊休息邊聊了十幾分鐘
行程還沒結束....還要繼續騎下去
這一天走到這裡
老實說200km已經突破了
如果還要在騎到嘉義市區那還又30幾km的路程
實在太累了而且天也黑了
把車燈拿出來裝上
接下來我只有一個選擇
到嘉義高鐵站搭接駁車進入嘉義市區
朴子到嘉義高鐵這段路還算是寬敞很好騎
終於順利的在晚上7:00來到嘉義高鐵站
完成了這一次的體能挑戰之行
YA!

沒有留言: